那是两年前的一个暑假,天气最热的时候。毒辣的阳光炙烤着大地,晒在路面上反射出明晃晃的白光,空气也被染上了几分炎热,紧紧地包裹着你,挣不脱也甩不掉,不适感潮水般涌过来。阳台上平日里生机勃勃的红花绿叶,此时也被烤得有些蔫儿,无精打采地低垂着头。街上,一个行人也没有,时不时驶过一辆车,留下车轮摩擦地面的声音。
我趴在床上,吹着空调看着书,正看到入迷处,爸爸的声音忽然将我唤醒。哦,原来该上管乐课了。偏头望望窗外那明亮的阳光,我不禁皱了皱眉,可还是穿着防晒服、戴着帽子,在做好“全面武装”后提着乐器走出了门。一开门,那来势汹汹的热浪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逼得我向后缩了缩,周身皆被炎热笼罩着,好像身处一个大蒸笼之中。我多想再回到房间里去吹一吹空调啊!咬了咬牙,我心一横,扣紧帽子冲进了毒辣的阳光之中。来到马路边,看见出租车就伸出手挥一挥,好不容易等到了一辆空车,我赶紧坐上去向学校的方向行驶。
到了学校,我一下车就向管乐室奔了过去。推开教室的门,感受着空调带来的阵阵凉意,我长舒一口气,仿佛得到救赎。“叮叮叮”伴着清脆的铃声,老师哼着歌走进了教室,胳膊下夹着一沓乐谱。“这节课我们学的新曲子。”老师笑眯眯地说。可大家却发出了一阵哀嚎,我们最怕学新谱子了,心中一百个不愿意。望着那张密密麻麻的写满了音符的白纸,我的脸愁成了一个苦瓜,看着就头大。
前半节课老师教我们唱谱,我们就在下面规规矩矩地学,到了后半节课自由练习的时候,大家便炸开了锅。有吹曲子的,有吹音阶的,有偷偷说悄悄话的,也有放肆大笑的。以前,我也会偷着和大家说说笑笑,不过今天我可没有那份闲心思,因为我在吹奏上出了一点小问题——乐谱节奏较快的几段旋律我有些不会吹,手指按不过来。怎么办?怎么办?我在心里反复地想,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直转,老师下课是要检查的!平日里轻快灵动的十根手指好像粘了胶水,笨拙地在键子上按动,完全不听大脑的指挥,吹出来的声音也是断断续续,难听刺耳。我心中十分着急,特别想将这一段练会,可越是着急反倒越是吹不好。我的背上出汗了,手指又酸又痛,嘴巴和脸也麻麻的。盯着谱子上那密密麻麻的小音符,他们好像在眼前闪动跳跃,嘲笑着我吹出的声音。耳畔,其他同学吹奏出的流畅的乐曲更是让我倍受打击。眼前的视线渐渐模糊,我这才发现眼眶中有了些许泪花。这眼睛可真不争气,我低下头用手背抹了抹眼泪,心想,抬头就看见老师在向我走过来。“哪里不会吹吗?”老师笑眯眯地问。“嗯。”我小声应了一声,低着头指出自己不会吹的那段旋律。老师盯着谱子看了一会儿,抬头问:“你会吹音阶吗?”我点点头,吹了一遍。“好,现在倒着吹回去。”我又吹了一遍。“好着呀,音阶都能吹,这里打乱了个顺序就不会了?”我没有说话,只是低着头。老师继续说:“整段的吹不会了,我们可以小节一小节地练。先看第一小节。”老师老师拿过乐器为我示范了一遍指法,我便依照着老师的指法吹了一遍,果然流畅了一些。“再看第二小节,这个装饰音吹的时候手指要快,吹不了吐音就吹连音。”我深吸了一口气,小心翼翼地控制着气息,吹出一段较长的装饰音,听上去还不错,“第三节,手要……”“第四节……”老师一小节一小节地教,我也一点一点地跟着学,掌握指法和气息的控制。终于,经过老师耐心的讲解,我能吹出一整段完整的旋律了,虽然有的地方还有些小结巴,但和最初比起来简直好太多了。我满心欢喜,眼里流露出掩盖不住的笑意,心情也轻松了许多。手指也灵活了起来,在键子上跳跃着。后来,我把那首曲子练得很熟,还为自己争得了在汇报演出上单独吹奏的机会,那可真是莫大的荣誉,也是一次很好的展示自我的机会。也正是得益于那次演出,让更多的人认识了我,我倒也在学校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人物。
此后我生活中有很多时刻,应对一个阻挡前进的困难时,遇到一个万分紧急的处境时,我再也没有惊慌失措地面对过或是对此产生畏惧——因为我想起了两年前的那个七月天,管乐教室中的那一刻,我不断地告诉自己不要看后面的一大串音符,认真地吹好接下来的每一个音符才是最重要的,直到能够流畅的吹出一整段优美悦耳的旋律。走一步,再走一步,体会每一步带来的那小小的成就感,直到实现自己的目标。这个时候请你再回头看看,你一定会惊讶地捂住嘴巴,感到不可思议,可这一步步走出的漫漫长路,也正是你值得骄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