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理想
六年级   郭伊淼
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理想就是指路的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而“打个洞洞看世界”就是我的理想。
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名建筑设计师。数年前,当我站立在闻名中外的故宫建筑群中,心中不禁暗暗赞叹设计这座宏伟大气的紫禁城的古代建筑设计师们;当我抬头仰望直冲云宵的东方明珠电视塔时,情不自禁鼓起了掌;当我在乌镇大大小小的巷子中穿梭,踩在苔痕斑斑的青石板上,看见古香古色的一幢幢小屋时,也曾暗自佩服那一位位设计师;而当我悠闲地走在颐和园的木桥时,也被这美景所折服……也就是一个个这样的念头,我的理想就诞生了。
我深知,当一个建筑设计师,并不简单。首先要掌握精确的技术,这不仅能让建筑构造美观,也能使建筑更结实,不易倾倒;其次要有精准的计算能力,而精准的计算来自于数学,要想完美的设计房间的比例,横梁的大小、长短,各种房屋用料的多少,都需要数学;再有就是三大力学运用自如,一是理论力学,二是材料力学,三是结构力学。力学不像数学并无明确分支,力学要考虑模型改变,物体变形。第四,还能利用美学原理对建筑表面进行设计。
假如,我成为了一名建筑设计师,我会设计出最高、最美,最结实的房屋。我会用代表中国的红色、黄色来涂抹那一幢房屋,也会用中西结合的形式装饰我的房屋。我会把我的设计图展览给大家,并听取其它建筑设计师的想法,同他们探讨我创作的理念。
有人说,人生犹如大海上的一叶小舟,那么毫无疑问,做一名设计师就是我前进路上的路灯。有了这盏灯,我就不会迷路,不会气馁。我相信,乘风破浪坚定向前,定会到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