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交响曲
世界上有许多美妙的声音,像小鸟“叽叽喳喳”的叫声,还有小狗“汪汪”的叫声・・・・・・可是我最喜欢的还是我爸爸在做菜时的厨房交响曲。
下午放学刚回到家,就听到楼道里传来“咚咚”的脚步声,紧接着,门外传来“咔嚓”的开锁声,爸爸回来了。他一进门就钻进了厨房,开始在厨房里用锅碗瓢盆刀铲勺“演奏”出一支支交响曲来。“哗啦啦哗啦啦”水龙头先唱起了歌,那是爸爸在洗肉。你瞧,爸爸把肉洗得干干净净,放在砧板上“啪啪”一切,肥肉站一排,瘦肉站一排。“砰”,锅灶点着了,等烧热的锅“呼啦呼啦”直冒热气时,“辍保色拉油在锅里哼起了小曲,爸爸用铲子“叮当叮当”在锅里来回铲了几下,油便均匀地铺满锅底。这是铲子和锅壁发出来的碰撞声,就是这合唱的伴奏。肥肉被请进锅,热得“哧哧”直往外冒油。在瘦肉大哥笑话肥肉老弟时,“扑通”一声也被倒进锅里。肥肉和瘦肉在锅铲上来回翻滚着。生姜和葱同时被请进锅里。接着,黄酒也来凑热闹,大家齐上阵,把肥肉瘦肉的腥味去得干干净净。随即,一个黑乎乎的盖子便朝锅上盖去,大家一起在锅里蒸煮起来。过了一会儿,爸爸掀开盖子倒上酱油,撒上味精和白糖。肉就变得通红通红的,“咕嘟咕嘟”在锅里直冒着泡泡。煮了一会儿,汤汁快被肉吸干时,爸爸撒了一点盐,一边炒一边翻,红红的酱汁把肉包的粘乎乎的,红烧肉终于大功告成啦!当香气弥漫了整个厨房时,红烧肉已经“啪嗒”装到了盘子里,我叼了一块在放进嘴里嚼了起来,轻轻一咬,红烧肉的油就“滋滋”冒了出来,真香,真好吃。
爸爸厨房的手艺可真棒,指挥着锅碗瓢盆刀铲勺,谱出了一曲曲厨房交响曲,不仅让人大饱耳福,而且大饱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