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为话题作文
当一个自以为学识渊博的懵懂少年真正踏进科学的殿堂,那种震撼是无与伦比的:人类的渺小与无知激励他奋进;而宇宙的宏大、科学理论深邃的美感、生命体的精致与机巧,将抹去科学家任何一丝狂妄。在宇宙与人类之间,浩瀚与渺小、博大精深与无知的巨大反差之下,敬畏是一种必然。
人类所创造的大家伙,最大的也许就是未来的三峡大坝和水库吧,但它只是对滚滚长江的小小改造,长江还是长江、地球还是地球、银河还是银河,当我们注视包围着我们的整个星空的时候,难道就那么理所当然,就没有一点敬畏的震颤?大自然难道不是一个伟大的存在?她的宏大、她的精巧、她蕴含的深刻的美——物理定律,所有这一切创造了人类,也震撼了无数科学巨人。 “五十岁以后的牛顿,开始转向神学,研究上帝。此后,他的面孔在公众眼里变得模糊。后人谈起这一点时,与其说是不解,不如说是带点耻笑与嘲讽的意味了。牛顿的后半生何以莫名地糊涂?———因为“敬畏”。当其时,有谁像牛顿那样在科学的长路上走得如此遥远?有谁体验过他在注视宇宙与星空时内心的颤栗与惶惑?宇宙秩序的完美与无懈可击的精致,让他惊悚———是什么造就了这浑然一体的秩序的链条?”——北京市民郑茜:把科学推上神坛也是反科学
当人类在纳米材料的应用上一路凯歌时,生命早在数十亿年前已制造应用更精细百倍的分子材料了。生命在五亿平方公里的实验室里,在数十亿年进化历程中积淀出的令人眼花缭乱的复杂与精巧,这难道不值得我们仰望、并在实验中审慎吗?
关于敬畏自然所需的态度,应该是审慎,既非畏缩,亦非狂妄。 “不管是在汉语还是在别的语言中,“敬畏”并不是害怕的意思。当我们说敬畏大自然、敬畏生命、敬畏传统,或敬畏某种超验的东西时,并不是说我们害怕自然、害怕生命或害怕传统。而是说,我们清醒地知道人的理性有局限性,因而,对于自然、生命、传统等应秉持一种审慎的态度。 我们敬畏大自然,所以,在面对自然的时候,我们应当审慎。不是说我们就不可利用自然或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自然,以改进人类的处境。但是,在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应当非常小心地权衡其中可能的影响。”——北京学者姚中秋:中庸之道是对自然的正确态度
下为笔者前文《如何敬畏自然?》以及对批驳文章的回应,细说审慎这个话题:
目前,黑洞的存在已经从理论推断到达了天文发现,因而微型黑洞的存在也成为可能。试想部分科学家沉迷的实验:制造微型黑洞!(因为微型黑洞将是个诱人的实验室,人们能通过它证实或发现宇宙的基本定律)
黑洞会横扫它周围的一切物质,吞噬它的一切障碍。有理论说微型黑洞会很快挥发直到瞬间炸毁,但如果它爆炸前因高速运动而吞噬获得足够的质量,就会变得越来越长寿,接下来就是地球的可怕的灾难:它毫无阻碍地落往地心,要知道,它名叫“黑洞”!有进无出、永不知饱!高压、近液态的地心无止境地落入洞中,整个星球急剧坍缩,部分外壳被产生的巨大能量撕扯抛出…………
最后,太阳系中,在金星轨道和火星轨道之间运转着一颗看不见的黑洞,只是偶尔因吸收太阳风放射出X射线昭示它的存在,远处,偶尔漂过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小行星哭诉着曾经在这个星系存在的伟大的智慧文明。
唉,还是敬畏宇宙吧。
目前,生物技术已经让人类能够轻易地进行基因重组与基因修饰,基于病毒的实验是最直接的,因为病毒的基因结构最简单、也最变幻莫测。试想一个实验:制造超级病毒!(或许为了消灭老鼠或治疗基因疾病或军事目的)它具备艾滋病毒的不可免疫、长时间潜伏、发作缓慢的“优点”,同时又具备某些流感病毒的空气传播、空气和土壤中长时间休眠存活的“本领”。
魔鬼在实验室的众多培养基中终于出现了,和它那些平庸的兄弟姐妹一样不起眼,看不出它有什么害处,但它会“飞”,只是一丁点泄漏,它很快感染到一个清洁工,病毒在他体内立即进入潜伏期状态,只是繁殖,并不发作出明显症状;很快,在肺部的大量繁殖产生飘散的病毒;再就是迅速蔓延,静悄悄地占领城镇、机场,静悄悄地走遍世界;数年后,症状终于出现了,但没有任何人重视;又过了一段时间,出现死亡,它终于被确认为危险病症,但奇怪的是找不到病源,因为各洲都有病例,还因为甚至找不到一个阴性的样本来对照证实这个被发现的病毒;在恐惧驱使下,人们浪潮般地逃往任何一个不为人知的山村和海岛,病毒彻底渗透到我们星球的每个角落,从南极的考察站到撒哈拉的绿洲都呈阳性…………
也许地球还能再孕育一次智慧生物,他们眼前的遗迹是外星人还是神迹?
唉,还是敬畏生命吧。
大自然只是遵循它遵循了百多亿年的伟大规律,她用这个规律创造了人类,忠实地把这个规律反映到天才的科学家的实验中,忠实地让人类作出了它自认为伟大的创举,也忠实地把这个规律反映给那些宣称战胜自然的人们,让他们看到胜利。大自然不会愤怒、也不会报复,如果她懂得报复,我想她反而会小心地呵护她的孩子——脆弱的、懂得爱的精灵。但她不会,她只是会忠实地按规律在某些狂妄的行为中让人类自毁……
唉,可惜没有救世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