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比我们宽容1100字作文
行走在师生矛盾间,时常敲敲桌子拍拍案、怒发冲冠!满心满眼里都是恨铁不成钢的无奈。恰逢离去,更是助长了我的气焰。
从20XX年秋接手X班新生,一路走来,越看班里那些个不学习的学生越是生气。先是捣乱、与老师作对,后是一味的睡觉、玩手机死气沉沉,上课不听,作业不交。我曾一度怀疑,这里面还有真心想学习的学生吗?无数茫然的日子从手中溜走,一天又一天,一年又半年。
今年开学,一如既往的无奈,似要浇灭我残存的热情。从学情的分析看,不做作业就是将我们往绝路上逼。想到此,决心倡导学生们交作业。听好了,是倡导,不是要求,也没有强制。所以给了课代表一个名单,交代她把交了作业的学生画个勾,方便我看看,心里有个数。没想到,第一天交了15、6个,这就是在我看来一直苦学的学生。第二天交了20来个,后来又陆续有学生交作业,连几个我不太看好的学生也渐渐榜上有名了。窃喜!幸亏没有强制。
某一天,班主任调座位。班上学习的学生居然扎堆坐在了一起,不学习的学生集中在教室的一角。我心里这个痛快呀!眼睛看学生的时候终于有了目标了。心情大好,课上的自然痛快了许多。变化最突出的是李琪。这孩子以前坐在最后一排,上课天天看手机。这下坐到了第一排,上课天天看黑板。原来从不交作业,自从坐到了第一排,回回交作业,而且做的还不错。但也有没变化的,比如杨雨潇。
昨日上晚自习。照例我做我的,学生做学生的。看着他们能做作业,我感到很踏实。我时不时会转转,看看学生们在干什么,必要时督促督促。忽然杨雨潇拿着手机对我说:“老师,你看这里。”“看这里做什么?”我很疑惑。小姑娘有些羞涩,亦或是害怕,说:“我们要开主题班会,其中有师生情的环节。我们没有你的照片。”原来如此!这时该我感到羞愧了:“一直以来,我经常磕打你们,谈到‘师生情’,我有点不好意思。”我说的"是实话,在这个班里,我哪里有情?我的情全部投给了优秀的X班了,丝毫都没有分给他们。我天天带着怨气来上课,甚至都不正眼瞧他们。我怨他们不努力,怨他们不够优秀,怨他们不配合课堂。原来我是多么的小肚鸡肠、斤斤计较。我从来都不觉得杨雨潇可爱、懂事,可是当她跟我说出“师生情”这三个字的时候,我应该刨个坑钻下去。X多岁的我,不敢正视这个小姑娘的眼睛。
转到讲台的多媒体电脑旁,我看到学生们正在做班会PPT,其中有个动画我不太喜欢,多嘴到:“如果是我,我不喜欢这样的方式,太乱了,让人看的眼花缭乱。不如你改成逐一出现的样子好。”做PPT的男生根本就不上数学课,但他听了我的话后,居然马上就改。哎呀,我太满足了。原来觉得在学生心里轻飘飘的我,居然能有这样的分量。我相信他拿着那种高级相机的时候是在拍照,我没有过问,我又有什么颜面过问?
总觉得自己是宽容的,能宽容学生的任何错误。可是我错了,我没有学生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