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言语不多的孔雀。
比起其他整体叽叽喳喳的鸟儿来,我真的很沉默。可是我的沉默并不是“金”,因为我不漂亮。我没有凤凰姐姐那样五彩缤纷的羽毛,也没有喜鹊姐姐一般悦耳动听的歌声,所以,没有谁会喜欢我,从来没有。我终日穿着一件灰色的衣服,而且这衣服很单薄,薄得我的身体都得不到基本的温暖。常常,在寒风中,我瑟瑟发抖。
我的家在朝澈森林,一片美丽的桦树林。我和画眉姐姐,柳莺妹妹住在一起。我家不远处有一条明澈见底的小河,我的两个姐妹还有其他漂亮的鸟族姐妹常到那里,在河岸边透过明镜般的水面梳妆打扮,互比姿容,或者和我们的同胞——鸟族兄弟翩翩起舞,我就常常站在远处偷偷地凝视她们,久久地。我看见画眉姐姐衔着支百合在河边优雅地踱步,间或整理一下五彩褶裙,抖落满地星光;我看见柳莺妹妹擦着晶蓝的水面盘旋起舞,所过之处水波幽幽。太阳慵懒地照下来,透过斑驳的叶子,漏下一个个圆圆的小影,甚是可爱。我早已忘记了自己的存在。可我总是会被其他姐妹从虚幻中唤醒,她们说,孔雀,你来照照镜子。接着便是一阵疯狂刺耳的笑。我垂下头,看着灰色的自己,留下眼泪。
受到的嘲笑多了,我便不再去到那条令我撕心裂肺的小河。我会在家中帮着两个姐妹整理凌乱不堪的床褥,再衔来厚厚的松茸草做成和暖松软的被子;我会捉来两个姐妹最爱吃的负子蝽,煮成鲜香味美的饭点;我会为姐妹们清洗换下的缤纷礼服,有时也会禁不住偷偷套在自己身上,可我从不敢睁开眼睛。
日子就这样匆匆流过,平淡,却也充实,我很满足。有一天深夜,两个姐妹参加完舞会回家到家里,兴奋地议论着这样一条消息:天帝要选出整个朝澈森林中最美丽的鸟,并赐予她最炫美的光彩。之后的几天两个姐妹就不知疲倦地想方设法包装自己,家中更加流光溢彩。
选美大赛终于开始。尽管此前我无数次地设想过这该是多么动人的画面,可我还是被眼前的光芒震慑了:宏大又精致的布景,无数艳丽的鸟族少女交相辉映,一切都那么完美。百灵姐姐用最悦耳的声音宣布大赛开始后,数千只彩蝶在空中翩翩起舞。在这一片绚丽中,我的画眉姐姐第一个走上台来。她那柔顺浓密的白色长发束成高髻,上面插着朝澈森林中最稀有最珍贵的笈雪草,闪着幽蓝的光。凝紫的长舞裙在蒙蒙的雾霭中恰到好处地衬托出画眉姐姐纤细的身材。登时,台下赞叹声排山倒海。画眉姐姐高傲地扬着头,对天空优雅地舞动。所有叶子也跟着舞起来,“沙沙”,“沙沙沙”。
正在大家兴致盎然之时,不知何处突然传来一声尖叫:“不好了,失火了!”台下顿时乱成一片。身着盛装的鸟族少女个个花容失色,正在跳舞的画眉姐姐也吓得面色煞白。接着传来啄木鸟博士的声音,他说大火正以迅猛的速度朝这边蔓延,呼吁大家全体出动救火。没有反应,大家都预备逃难。鸟族少女们怜惜地抚摸着自己的衣裙,自己花儿般的脸。画眉姐姐仍旧高昂着头,冷艳依然。我看着自己灰色的衣服,没有犹豫,箭也似地冲过去,飞进那片滚滚浓烟。
火终于灭了。想到大家又可以幸福地活着,我开心地笑了。因为朝澈森林中的每个鸟族少女都要参加选美大赛,我匆匆赶至舞台。一双双美丽的眼睛在我身上扫过后,爆发出震耳欲聋的哄笑。尖锐的声音不绝于耳:“呦,黑孔雀来参加选美了!”“我们的大赛规则里没有‘包公禁赛’这一条吗?”“一定是天帝看它不顺眼,把她的毛发也带走了。”“可不是吗,都衣不蔽体了!”……我用力堵住耳朵,可我还是分明感觉到一把把利剑刺着我的心。我觉得很疼很疼。
我转过身向前走,眼泪争先恐后地涌出来。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我早已失去方向。不觉间“哗哗”声在耳边响起,我竟然又来到这条令我心碎的小河。透过雾蒙蒙的双眼,我在河水中找到了真实的自己:被浓烟熏得如同焦炭的黑脸,被大火烧成碎片的衣服,还有,光秃秃的尾巴。心中积聚多日的委屈喷薄而发。我对着似乎永远只有快乐地小河疯狂宣泄:“为什么我放弃了装扮自己的权利辛苦为大家劳作只换来不屑?为什么我放弃自身利益去救火只换来嘲笑?为什么我放弃自己的一切去为别人只换来季风,最终还被大火惩罚得面目全非?为什么?……”我伤心欲绝。天空的最后一抹蓝色也在乌云后隐去了,雨点噼噼啪啪地砸下来,正如我的泪。恍惚中,我一步步走向河心。终于,我轻飘飘地融入了快乐小河的怀抱,我竟觉出久违的生的快感。我闭上眼睛,就这样沉下去,沉下去……也许来世我会变成河底最美丽的小人鱼,为英俊的王子哼着优美流畅的歌曲……我美美地想着,梦着。朦胧间我感觉一双大手有力地把我托出水面。我看见天帝正站在我面前。他用怜爱的眼睛看着我:“孩子,你的所有付出都不会白费,现在我宣布,你就是朝澈森林中最美的鸟,因为你有着一颗最美丽的心。”他大手一挥,顿时阳光普照灿烂一片。“看看吧,孩子,看看现在的你,整个朝澈森林中最美的鸟儿。”
我愣了好大会儿才低下头,水中映出一个绰约多姿的身影:她拖着条斑斓的五彩长裙,足有两米长的裙摆在微风下轻舞飞扬;头顶着镶有数不清的蓝宝石的王冠,流光泛彩;湖水般碧蓝晶莹的眼睛,顾盼含情。她,是我吗?我感觉自己进入了一个富丽堂皇的梦境。如果这真是梦,我会希冀永不苏醒。知道我听到周围鸟儿们的阵阵难以置信又忿忿不平的嘘声,看到天帝的侍从—一百只火烈鸟在我头上盘旋飞舞和勉石上那唯一的一株景萱骤然盛开,我才摆脱梦境。我得到了自己不曾在意而别的鸟儿梦寐以求却未能得到的东西,我悟出,原来放弃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拥有。
阳光放肆地照着,花儿放肆地开着,我,矜持地笑着。天帝说,这是他所见过的,最美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