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底辣妹》观后感
《垫底辣妹》是同事推荐给我的一部影片,听名字没想到跟教育和高考有关系,直到今天才看,实在是遗憾,剧情是一个学渣辣妹逆袭成为学霸,考上日本非常有名的庆应大学(庆应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顶级私立综合大学,2014年庆大与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等13所大学当选为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大学),我就按照谐音比作中国的清华吧,竞争程度可想而知,正在努力奋斗的你,看完片子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影片里的女主工藤沙耶加身边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人,有永远相信女儿、用全部的爱去包容和完成她的梦想的母亲,平凡却永不放弃自己学生的补习班坪田老师,否定和认为她是垃圾的班主任、嘲笑和轻视她的目标的父亲。她说:”仅凭外表就判断我不行的大人我一直瞧不起他们,但是我很清楚自己什么也没有,如果我没有目标就不会被任何人期待。”而在她和朋友在一起的日子里是她唯一的心灵的慰藉与短暂的救赎,这大概就是避免伤害型吧,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最佩服的是坪田老师的教育策略,找到这些学生感兴趣的点交谈,让学生信任你,愿意对你敞开心扉,为了别人的未来在拼命努力,坪田老师努力的样子真的很潇洒。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是造就一个人缺一不可的三个因素,沙耶加的父亲对她不闻不问,只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儿子身上,一心希望儿子能完成自己未完成的梦想,背负着父亲梦想的龙太最终走向了崩溃,片子的最后,沙耶加和父亲也达成了和解,但是幸运的是,她的母亲一直相信她,一直在努力呵护她的梦想,我不禁想到了我的母亲,从小到大,在挫折中,在失败中,母亲总是会很温柔的鼓励我,母亲把我从泥潭中一步步拉出来,看影片的过程中,我不断的想起我从小到大的求学经历,我的母亲跟女主人公的母亲一样伟大,它总是认为我能行,一点一点的呵护着我。高考备考时,习惯性崩溃,习惯性自愈。那些压力,那些动力,一步步的催着我前行,直到后来成为了老师。
在教学方面,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能够多探索,多尝试,有针对性的教学,不能一味的填鸭式,我们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独特性,有自己的长处。不要以为存在即是有理,社会之所以不断地进步,正是在不断地否定之前的存在而前行的,中华民族能否开拓前行,还是被社会淘汰,取决于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肩上的担子还是很重的,我们培养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台台冰冷冷的机器,要让学生成为一个个优秀的人,就需要不断的尝试,改变我们的教学。
因为人是观念的产物,当你相信什么,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不想让我的学生认为他自己是一个失败者。但是人的思维也是有惰性的,当你觉得某种思维方式有效时,你就不会再寻找其他的方法,你就会自动的屏蔽其他的方法,这是,你是习惯控制下的人,根本不用思考,一切由习惯控制,这个时候你是最省力的。老师作为人,同样有惰性,当他认为某种教学方法有效时,他就会坚信这一种方法,他忘了,无论任何一种方法都只能适应某些特定的情景、特定的范围,而非放诸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
工藤沙耶加是幸运的,她遇到了一个相信他的坪田老师,其实她和坪田老师也是相互成就的,我们都是念过小学的人,怎么把小学生迅速变成大学生而且还是重点大学的庆应大学?这对沙耶加和坪田老师都是很大的难题,这老师不断鼓励并用特殊的教学方法让沙耶加突破了自我完成了梦想,是位称职的好老师,是我学习的对象。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任何国家的孩子上学都是很辛苦的,从学渣变成学霸更是像凤凰涅槃一样难于上青天,方式方法和自身努力是缺一不可的,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不付出努力是不会成功的,这部片子对国家和家庭教育来说也是一种启迪,每个人都应该勇于挑战自己的极限,活出自己的精彩。